当前位置: 学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的通知(第一轮)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9日 15:33       点击:次     作者: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的通知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3〕10 号)的要求,2023 年“‘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正式启动。本赛事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之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目的

聚焦国家“中国制造 2025”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创新设计能力、科技研发和实践动手能力,推动我省机器人、自动化机械、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的普及与发展。

二、 组织机构

由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济南大学和济南机械工程学会共同承办。

三、 竞赛组织

大赛拟采取选拔赛、预赛和决赛三段赛程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1、竞赛启动

2023 4 25 日,大赛组委会发布竞赛通知,各参赛高校进行校内发动、宣传,组织参赛队伍,设计、制作参赛作品。

2、报名及选拔赛

请各参赛单位于 2023 年 6 月 25 日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作品报名及选拔赛,并将《2023 年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预赛报名表》(附件 1)、《2023 年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附件 2)电子版发送至大赛专用邮箱jnmes@ujn.edu.cn,邮件主题以“学校名称+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预赛报名”命名。同时各参赛师生须通过省科协网站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报名板块进行注册报名,完成预赛报名。

3、确定决赛作品名额

2023 7 10 日前,大赛组委会根据各高校报送作品选 拔情况及预赛报名情况,研究确定各高校参加决赛的作品名额,并反馈给各高校。

4、预赛并报送决赛阶段参赛资料

请各参赛单位于 2023 9 5 日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预赛,并向大赛组委会报送决赛阶段作品的参赛材料。

5、决赛阶段第一段评审

决赛阶段分为两段进行。2023 9 12 日前,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所有提交的决赛作品进行评审,公布各高校参加决赛第二段决赛的作品名单。

6、决赛阶段第二段决赛

初定于 2023 9 月下旬,在济南大学进行。由评审委员 会对所有第二段决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并公布获奖名单。

四、 大赛内容

(一)竞赛项目

1、实物竞技类项目

1)擂台争霸赛

2)协同投掷赛

3)平稳输送赛

2、实物展示类项目

1)智能装备展示

2)自动化机械展示

3)智造软件系统展示

3、设计技能类项目

1)机械识图与 CAD

2)三维建模设计

3)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

4)智造系统规划与创新

(二)竞赛规则

各项目竞赛规则详见《2023 年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竞赛项目及规则》(附件 3)。

五、 参赛要求

实物竞技类项目、实物展示类项目和设计技能类项目中的智造系统规划与创新项目,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成员不多于 5 人,指导教师不多于 2 人。

设计技能类项目中的机械识图与 CAD 项目、三维建模设计项目、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项目,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参赛,指导教师限 1 人。

每个参赛单位的报名数量不受限制。

六、 报名方式

(一)省科协网站报名

参赛选手在山东省科协(http://www.sdast.org.cn/)网站,选择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报名板块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在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报名板块选择赛事报名,登录注册成功的账号,点击左侧菜单栏“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服务系统”,点击“个人报名信息”,选择赛事列表中的赛事进行报名,提交后报名成功。

(二)大赛专用邮箱报名

所有报名信息及参赛材料,需按照日程安排发至大赛专用邮箱 jnmes@ujn.edu.cn

七、 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作品类别、技术含量、自主创新水平、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评选出作品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结果将在现场决赛后公布。

八、 版权要求

1.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无著作权争议。

2.参赛作品凡被认定属于抄袭、剽窃的,将取消参评资格,已经入选的作品和个人,评委会将取消其入选资格和相关荣誉,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九、 联系方式

赛事组织:葛老师(18615506596

技术支持:孙老师(0531-82765716

大赛会务:尹展鹏(15066812418) 王文龙(15254136012

地 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50022

E-mailjnmes@ujn.edu.cn

专用QQ1094155733

网址:http://jnmes.ujn.edu.cn/

 

附件

1: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预赛报

名表

2: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预赛作

品统计表

3: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竞赛规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济南大学

济南机械工程学会

2023 4 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