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4日 19:17       点击:次     作者:

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成功举办

923-24日,2023年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在济南大学举行。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济南市科协副主席李武、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景波、济南市科协学会服务部部长朱波、济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卢旺、济南大学团委副书记纪祥、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涛、济南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昃向博以及省内高校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开幕式由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付秀丽主持。

d641091a85aae93aa3fe93804797169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济南大学和济南机械工程学会承办,济南星辉数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跃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创云科(山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设置了擂台争霸赛、协同投掷赛、平稳输送赛等竞技项目,同时为了更好地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普及智能制造概念、联系科技与生活,此次大赛还设立了智能装备实物展示、自动化机械实物展示、智能软件系统展示、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机械识图与CAD、三维建模设计等项目的角逐,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吸引众多大学生的广泛参与。

比赛于今年4月份启动,在承办单位和各高校的精心组织和广泛发动下,着重突出比赛的互动性和参与性,经各单位竞赛选拔,共有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青岛黄海学院、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济南大学等64个参赛单位的4022项作品入围大赛,参赛学生6000余人。

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答辩、创新作品展示等环节,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创新水平、作品复杂程度、技术含量等,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904项,其中一等奖173项。

1695539260(1)

擂台争霸赛比赛现场

协同投掷赛比赛现场

平稳输送赛现场

智能装备实物展示现场

自动化机械实物展示现场

智能软件系统线上竞赛评审现场

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竞赛线上监控现场

“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作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赛事之一,目的在于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吸引、带动和鼓励广大在校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在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等高新科技领域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通过组织优秀作品现场竞赛,展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潜力。到达决赛现场的有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还有部分中小学生和企业代表到现场观摩比赛,达到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齐飞的良好效果。

赛事对于展示大学生智能装备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培养发掘后备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大赛,参赛师生增加了校际交流、激发了学生的创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全面提升了参赛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提供了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