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动力心脏”在株洲发布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15:57       点击:次     作者:

▲ 中国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的动力装备核心——直线电机和电磁铁,9月17日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刘双双摄)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9月17日,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中车电机”)现场发布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动力心脏”——长定子直线电机。

该项目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以来,首批定向由中国中车组织实施的重点专项项目。该动力装备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核心关键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当前,我国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飞机为每小时800至900公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对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磁浮列车正常运行首先需要“浮起来”。中车电机磁浮产品研究所副所长何云风介绍,利用电磁铁“两极相斥”的原理,列车悬浮在轨道上方,产生同极磁力的电磁铁好比是“无影腿”,时刻支撑着磁浮列车,只要控制好导向磁铁中的电流,就能控制列车运行,要开车就开车,要加速就加速,要刹车就稳稳地停住。

▲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在湖南省株洲市发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长定子直线电机模块(直线电机、电磁铁)。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在运行过程中,高速磁浮采用独特的‘抱轨’方式,使列车没有脱轨的风险,安全性高。”何云风说,与长沙机场磁浮列车不同的是,该电磁铁不仅具备电磁场作用,同时还具备带动转子转动的作用。

磁浮列车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车不仅仅要“浮起来”,更要安全平稳地“跑起来”。此次发布动力装备的长定子直线电机作为强劲的“动力心脏”,使其能在较短时间内平稳提速至600公里时速。

这颗“动力心脏”有何与众不同?何云风介绍,传统电机工作都是运用转子转动驱动车轮转动,无法满足没有车轮的磁浮列车工作要求。长定子直线电机结构精简,定子和转子分别安装在磁浮轨道和磁浮列车上,仅依靠电磁力直接驱动电机动子运动,电能转化为列车前进的动能,实现了无接触传递力,引导推动列车前行,且具有爬坡能力强、噪音小等特点。

此外,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相比轮轨,具备能效高、能耗低、安全性高、环境友好性强、速度快、可快起快停等优势。

其“快起快停”技术优点,能发挥速度优势,也适用于中短途客运,可用于大城市市域通勤或连接城市群内的相邻城市,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促进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发展。何云风介绍,以长沙至北京为例,乘坐高铁需要约6个多小时,而高速磁浮仅需3小时左右。

▲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车间,工人们在工作。(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项目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先行者,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中车电机公司研发团队历经三年自主技术攻关,在三维仿真平台、有限元仿真平台、温度场仿真平台、试验验证、工艺验证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功掌握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

关闭